《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发布!康养产业发展的“晋城经验”

来源:晋城新闻客户端 2022-09-16 10:22:54 |

编者按

9月15日上午,在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报告》,助力“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越叫越响。报告基于现实、理论、评价、产业、城市、国际、对策等多个视角,对“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进行评价研究。基于现实视角分析了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背景,基于理论视角梳理展示了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研究现状,基于产业视角对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进行了评价分析,基于城市视角对国内康养产业发展典型案例进行介绍及分析,基于国际视角对康养产业发展的国际经验进行介绍及借鉴,基于对策视角对中国康养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建议。《报告》专门选出苏州市、青岛市、大连市、厦门市、三亚市、珠海市、晋城市七市,作为国内康养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进行分析研究,总结提炼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其中指出,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贡献了晋城实践和晋城智慧。现予摘登,以飨读者。


本章节对照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AMI评价指标体系,从城市康养产业吸引力、康养产业管理力、康养产业影响力等角度,盘点梳理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禀赋、有益举措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等,并进一步总结提炼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晋城经验”。

总体来看,根据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结果,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整体水平被评为“三星级”,在本报告选取的全国 137 个代表性地级行政区中处于中部位置。其中,从山西省内部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与省会太原市、大同市和长治市同处于“三星级”水平,高于运城市、忻州市和临汾市。从所属中部地区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仅低于“四星级”的合肥市,高于信阳市、亳州市等10个地级行政区,与长沙市、武汉市、南昌市等19个地级行政区同处于“三星级”水平。

(一)吸引力:自然环境宜人,文旅资源丰富

根据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结果,晋城市康养产业“吸引力”被评为“三星级”,在本报告选取的全国137个代表性地级行政区中处于中部位置。其中,从山西省内部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吸引力”与省会太原市、大同市和长治市同处于“三星级”水平,高于运城市、忻州市和临汾市。从所属中部地区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吸引力”仅低于“四星级”的黄山市,高于信阳市、亳州市等11个地级行政区,与长沙市、武汉市、南昌市、合肥市等18个地级行政区同处于“三星级”水平。

围绕“吸引力”构成指标,本报告进一步从“城市声誉”“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口碑评价”四大方面展示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及特色。

1. 城市声誉:国内外享有较高城市声誉

截至当前,晋城市已荣获多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外奖项,享有较好的城市声誉。国际奖项方面,2012年晋城市荣获联合国授予的“国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同时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荣获自然类单项金奖,晋城市被授予国际花园城市景观改善类特别金奖,成为该届大赛上唯一同时荣获三项金奖的城市,获得了较高的国际认可。2021年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国内首个“世界康养示范城市”。国内奖项方面,晋城市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山西省政府授予“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在国内享有良好的城市声誉。

2. 自然环境:气候宜人、生态宜居

一是气候宜人。晋城市位于北纬35°至36°之间,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有着较为丰富的光照资源,气候温和宜居。

二是自然环境优美。晋城市森林植被保存完好,植物精气充沛,芳香植物种类丰富,是太行山上“最绿的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大指标均处于全山西省领先地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以及“国际花园城市”等多项重要荣誉称号。2020年,晋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6%、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平方米,在省内均居于领先地位,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7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和0.7平方米。

三是立体化交通网络逐步成型。晋城市是山西的南大门,区位适中,交通便捷。太行山机场正在规划建设,贯通中原、连接山西省内的太(原)——郑(州)高铁建成运营,在全国率先开通晋(城)郑(州)、晋(城)焦(作)、晋(城)济(源)等跨省城际公交,与中原城市群郑州、洛阳等主要城市形成“1小时经济圈”。此外,“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已贯通,串联多个景点,皇城相府、王莽岭、蟒河、天官王府、聚寿山等景区间旅游公交相继开通,“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交通网络格局正在形成。

3. 人文环境:历史悠久、文旅资源丰富

晋城市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具有较为丰富的文旅资源。当地有女娲补天、神农播种、禹凿石门、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历史传说,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6601处,每平方公里文物0.7处,文物数量和文物密度均名列全省第一。全市拥有上党八音会、白马拖缰传说、舜的传统祭祀文化、烂柯山的传说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城古堡群被称为中国文化遗产的活化石,极具科学研究、考古及旅游开发等社会和商业价值。截至2021年末,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28个,其中包括“皇城相府文化生态旅游区”1个5A级旅游景区,以及12个4A级旅游景区。

4. 口碑评价:口碑评价在山西省名列前茅

无论是第三方评价还是专家评价,晋城市在山西省内均获得较高评分。其中,从第三方评价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021年出版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显示,晋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在整个山西省仅次于太原市位列第二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同样在山西省仅次于太原市位列第二位,反映出晋城市较强的综合实力。与此同时,全国爱卫办公布的“2020 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显示,晋城市入选“2020 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名单”第七名,反映出晋城市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方面的增长潜力。从专家评价来看,本报告面向全国开展的“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水平综合评分为3.385分(满分5分),在整个山西省仅次于太原市位列第二位,获得了专家的较高认可。

(二)管理力:战略初具雏形,政策保障有力

根据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结果,晋城市康养产业“管理力”被评为“三星级”,在本报告选取的全国137个代表性地级行政区中处于中间位置。其中,从山西省内部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管理力”与省会太原市、大同市和长治市同处于“三星级”水平,高于运城市、忻州市和临汾市。从所属中部地区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管理力”水平仅低于“四星级”的合肥市,高于信阳市、三门峡市等18个“一星级”和“二星级”地级行政区,与长沙市、武汉市、南昌市等11个地级行政区同处于“三星级”水平。

围绕“管理力”构成指标,本报告进一步从“康养产业要素”、“相关产业支撑”、“需求分析”、“产业定位及特色(战略)”、“政府治理”、“潜在机会”六大方面展示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及特色。

1. 康养产业要素:人财物等要素供给充分

一是加强医疗卫生保障。经过多年努力,晋城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医疗卫生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床位数由2015年的4.64张增至2020年的6.13张,增长了32.1%;每万名人口全科医生数从0.32人增至1.7人,增长了4倍之多。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升,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的医疗、卫生、健康支持。

二是架构多元化投资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打造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支持模式,共同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例如政府层面,晋城市财政局2018年落实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省市县扶持资金5400万元,2019年市级安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以奖促治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资金1000万元。晋城市金融办出台《晋城市金融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行动计划》,提出了7条路径和3项保障措施。此外,晋城市对开发农村养生养老项目的企业、社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县财政对纳入规划的重点非营利新建养老机构每张床位一次性奖补5000元、改(扩)建养老机构每张床位一次性奖补3000元。对建设省级康养基地并通过验收的,市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等,支持康养产业发展。

三是融合应用数字化、智慧化等高科技手段。晋城市在发展当地康养产业过程中,积极引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信息手段,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康养特色村、康养小镇、景区、景点等,建立诸如晋城太行人家百村百院数字平台、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行“互联网+上门养老服务”模式等,并入选中国城市数字化治理百强榜单。

2.相关产业支撑: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晋城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0.4:34.8:64.8调整为2020年的4.0:53.5:42.5,第三产业占比提升。与此同时,晋城市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创建市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6个,新发展和改造设施蔬菜1277亩,新发展桑园1010亩,完成果业提质增效1.033万亩;皇城相府蜜酒、晋苑桑叶茶获省功能农产品品牌,沁水刺槐蜜获省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认证绿色、有机、无公害企业64家,面积30.9万亩,产品122个,成功申报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晋城市康养市场贡献了种类丰、质量好的农产品供给保障。

3.产业定位及特色(战略):康养产业发展战略格局已初具雏形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晋城市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晋城市将产业转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打造全龄化、全时段、全生态的国内知名康养旅游胜地”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及 2035年远景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构建起了“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①。

4.政府治理:组织及政策保障有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晋城市持续建立健全文旅康养融合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牵头、市直各单位分工负责、各县(市、区)分级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协同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集结成工作合力。

二是用好用活政策。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城市,晋城市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列入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晋市办发〔2018〕26号)《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整市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2-3年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实施重点和保障措施等,制定了包括资金、土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27条扶持政策,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此外,先后出台了《“健康晋城”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实施方案》、“健康晋城”专项行动等,加强政策保障。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为给康养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一流营商环境,晋城市用足用好税费政策,首先,对农林文旅康企业实行“零门槛”办税,涉税事项一次性办结“套餐式”服务。其次,对农林文旅康企业公布6大类124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8大类281项“全程网上办”清单。第三,落实养老机构减免征收事业性收费政策和水、电、气、热等优惠政策。此外,为了切实保障农林文旅康企业应享尽享各项政策红利,晋城市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编制以及专门解读。

5.市场需求:山西省及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主要客源

晋城市作为通往中原城市群的门户城市以及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一小时经济圈”内有3000万人口的庞大市场。除了晋城市所在的山西省外,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晋城市康养市场主要客源,每年夏季有超过10万人在晋城市旅居康养、度过清凉一夏。

6.潜在机会:康养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一是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夯实康养产业发展经济基础。近年来,晋城市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晋城市GDP增速达6.1%,位列全山西省首位,也明显高于全国增速2.3%,表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晋城市人均GDP达到6.5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万元,均位于山西省第三位,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蕴含巨大市场潜力。2020年,晋城市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合计近3265万人次,山西省及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主要客源。随着晋城市大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作为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晋城市,将迎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市场的持续扩大,以及当地康养客源的井喷式增长。

(三)影响力:中国康养样板,世界康养典范

根据中国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评价结果,晋城市康养产业“影响力”被评为“三星级”,在本报告选取的全国137个代表性地级行政区中处于中部位置。其中,从山西省内部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影响力”与省会太原市、大同市和长治市同处于“三星级”水平,高于运城市、忻州市和临汾市。从所处中部地区来看,晋城市康养产业“影响力”水平低于“五星级”的合肥市以及“四星级”的张家界市和上饶市,高于亳州市等12个地级行政区,与长沙市、武汉市、景德镇市等15 市同处于“三星级”位置。

围绕“影响力”构成指标,本报告进一步从“经济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三大方面展示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及特色。

1. 经济影响力:康养产业推动全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百村百院”为主的康养产业初具规模,文化旅游康养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 10%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以文旅康养等为主的新型产业成为引资“洼地”、兴业“福地”,2020年全年共有39个文旅康养项目落地,投资金额达200多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能增加税收10亿元。

2. 社会影响力:“ 北方康养样板城市 ” 地位不断凸显

一是康养服务成效显现。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初具规模,形成集住宿餐饮、会议会展、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医养结合、旅游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康养示范区。依托“太行人家”统一品牌打造的“百村百院”康养特色村,首批65处康养村(院)已开门迎客。截至2020年底,晋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66.6%,拥有养老服务设施1146所,总床位7504张。其中:住养型养老机构67所,农村日照总数937所,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含城市日照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5 所,构建起多层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

二是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提升晋城康养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晋城市获批“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已成功举办两届康养大会。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22年9月14日至9 月16日在晋城举办,将聚焦“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康养主题、突出晋城特色。

三是积极搭建全国康养产业交流及合作平台。一方面,晋城市通过举办康养产业博览会,每年吸引超过1000家知名企业到会参展、开展合作,涉及药食同源产品开发、旅游资源开发、康养小镇建设、医疗健康护理等多个方面,两届康养大会累积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1000多亿,搭建全国重要文旅康养产业交流互动平台。另一方面,晋城市主动作为,发起成立文旅康养城市联盟,并将于2022 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召开首届文旅康养城市联盟圆桌会议,搭建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探索文旅康养城市合作发展新路径。

3. 国际影响力:全国唯一获得“世界康养示范城市”殊荣城市

随着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晋城市康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21年晋城市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城市,也成为世界卫生健康事业的标杆城市,标志着晋城康养产业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四)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经验及模式总结

根据前文分析,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康养产业发展贡献了晋城实践和晋城智慧,本报告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方面将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的经验及模式总结如下:

1. 发挥优势、打造精品,以特色和品质增强“吸引力”

晋城市发展康养产业过程中,牢牢把握“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总体方向。一方面,坚持“特色”是发展灵魂,深挖本市环境气候宜人、文化底蕴深厚、区位市场优越等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色增强吸引力。另一方面,坚持“品质”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发扬工匠精神、事事精益求精,着力打造“晋城古堡”文化遗产品牌、“太行山水”旅游品牌、“太行人家”康养品牌等高品质项目,提高晋城康养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 找准路径、系统部署,提升“管理力”支撑力度

晋城市紧密围绕建设成为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等总体目标,对准“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总体方向,精准定向、全面发力,通过加强医疗卫生、资金投入、高技术手段等各类要素供给,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及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立足优势科学制定康养产业发展战略,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用好用活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强化组织及政策保障等,进行系统部署、全面推进,以城市内部高效的管理水平支持当地康养产业发展。

3. 积极宣传、塑造品牌,抢占国内外康养产业“影响力”高地

晋城市高度重视品牌树立,扎实落实“品牌形象塑造行动”,积极对外宣传、展示特色,扩大交流、促进合作,不断提升晋城市康养产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在国内,晋城市始终坚持高水平、高质量办好“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申请并获批“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主动发起成立文旅康养城市联盟,持续扩大晋城市在国内康养领域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晋城市积极走向国际,申报联合国老龄所的“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称号,并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城市,晋城市康养产业得到了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① “一核引领”,即把中心城市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两环串联”,即中心城市环城生态圈和太行一号文旅康养环。“两带牵引”,即打造沁河、丹河文旅康养带。“十片协同”,即重点建设太行古堡片区、栖龙湾—聚寿山—太行陉片区、珏山片区、大阳古镇片区、黄围山—凤凰谷—丈河片区、王莽岭—棋子山片区、炎帝陵—长平片区、张峰水库片区、历山—太行洪谷片区、蟒河—析城山片区等 10 个高等级、复合型、特色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

打开APP阅读全文,体验更佳